文学院举办汉语国际教育沙龙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9-22

名称:文学院举办汉语国际教育沙龙
时间:2017-06-13 10:00
地点:贾平凹文学院艺术馆
主办单位:文学院

6月13日晚,贾平凹文学院艺术馆里笑语连连,由应邀而来的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权威专家、武汉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博士生导师翟汛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兼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建民教授及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延成教授担任嘉宾的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沙龙在这里举办。

文学院退休教师韩鲁华教授和由秦艳萍教授、曹勇教授带领的国际汉语教育系教师团队积极参与,所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们热情高涨,甚至有本科学生从草堂校区辛苦赶到本部,只为分享学术知识,领略“大咖”们的风采。

翟汛教授风趣幽默,他从外国语言学体系不完全适应汉语语法为切入点,和大家探讨了阅读与思考的关系。带着怀疑与批判精神去广泛阅读,是他提倡的学习方法。张建民教授思维清晰、词锋精妙,他从语言学学习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他本人的阅读方法以及学习语言学知识的心得。并从学科分析的角度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进行了前瞻性分析。张延成教授严谨又有新意,他强调“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提出了对专业发展的想法,即:培育合格的教师、培育学理性探究人才、专业周边服务行业从业者。

在文学院教师代表的发言中,曹勇教授结合我校实际,将理工科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生存现状、优势、劣势逐一分析,十分精到。韩鲁华教授的发言则看似随意,而又句句切中肯綮,将几位教授的经典语句做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轻松愉快而又精彩热烈的探讨使与会师生都觉得受教良多、获益匪浅。时间不知不觉溜走,夜风起,温和而凉爽,大家开心地带着满满的收获徜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