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高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站2020年会

来源: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社科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27

名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高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站2020年会
时间:2020-11-29 09:30 -- 2020-11-30 14:00
地点:草堂校区学府城2-304(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社科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112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草堂校区学府城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高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暨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站2020年会。陕西省内及省外20多所高校的非遗领域知名学者和领导出席并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社科中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董群雁,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韩蕊,榆林学院文学院院长贺智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文系主任冯阳,安康学院文学院教授雷升录,以及18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颜益民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董群雁为开幕式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近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教育方向取得的重要成就,指出陕西作为文化大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秉承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四大功能,始终致力于推动非遗学科建设和发展。当前,学校正处于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师生能抓住此次机会,向与会的专家虚心求教、认真学习,把先进的经验做法融入到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为推动学校的创新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随后中山大学中国非遗研究中心宋俊华教授致辞,对中山大学中国非遗研究中心做了简要介绍,并以高校非遗教育的实践与反思进行了主题发言。榆林学院文学院院长贺智利以榆林市和榆林学院对非遗保护做法的经验模式进行了分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文系主任冯阳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工作站近年的工作成绩和未来打算,并以学生所做案例从非遗文献研究角度的思考,来探讨非遗学科在高校的建设发展。最后安康学院文学院教授雷升录作主题发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韩蕊对各位专家的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讲话。

会议的后半程为学术研讨,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8位专家学者站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在高校科研的前沿理论高度上,结合各自研究内容和研究经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理论思考、各地非遗保护与传承案例、非遗学科与高校教育的结合等多角度多层面作了热烈探讨。整场研讨会充分展示了全国相关研究机构在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的实践成果,充分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高校学科建设的广阔视野与发展前景。

最后,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对各位专家发言分领域分角度进行点评与总结,希望各地方院校打开思路,在发展中根据社会需要找准自己发展特色,促进非遗学科建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韩蕊致闭幕词。会后,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合阳提线木偶戏传承人王宏民、肖鹏芳在现场对合阳木偶戏的保护与传承发展作了简要介绍,并表演了传统剧目《百宝箱》《寒窑》《钟馗醉酒》和新编原创剧目《舞狮变脸》片段,以及现代戏《红灯记》选段。在表演过程中,提线艺人们巧妙地运用提、拨、勾、挑、闪、摇等方法,操纵二十多条悬丝,使木偶做出各种高难度的特技动作。再加上提线艺人独特的线腔配以牛皮筋特制的皮弦胡、马锣、铮子、儿马号等专用乐器,使激越昂扬、沉重厚亮的线腔艺术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与强烈的感染力。让现场观众近距离领略到这一指尖上的非遗。

据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站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非遗学科建设为突破口,面向一带一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的实地研究,争取在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服务培训方面做出更多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