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学问与学术研究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27

名称:读书、学问与学术研究
时间:2020-10-27 19:00
地点:草堂9-113教室
主办单位:文学院
报告人:韩鲁华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随着2020级研究生入住草堂,针对浓郁学术氛围、培育学生学术思维,文学院举办了多场活动。10月27日,我院原副院长、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鲁华来到学府城,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及部分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读书、学问与学术研究”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韩蕊教授主持。              围绕“读书该怎么读,做学问该怎么做,学术研究又要如何搞”,韩鲁华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将他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领域多年的经...


 

 

    随着2020级研究生入住草堂,针对浓郁学术氛围、培育学生学术思维,文学院举办了多场活动。10月27日,我院原副院长、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鲁华来到学府城,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及部分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读书、学问与学术研究”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韩蕊教授主持。

         

 

   围绕“读书该怎么读,做学问该怎么做,学术研究又要如何搞”,韩鲁华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将他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领域多年的经验向师生们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韩鲁华教授认为,读书的目的从眼前看是为了“手握知识,手握思想,手握精神”,从长远看是为了拥有一个更加自由精彩的人生。他指出,读书不是苦差事,而是一种从中汲取智慧,获取人生密码的极大享受。因此,他对在座的学生们提出了读书要将书“读懂,读精,读透”。他还系统分析了做学问的四个层次,进而引出做学问的最高境界是将自己的学问融会贯通引向整个世界,并影响整个社会。论及学术研究,韩鲁华教授以研究生论文选题及论述为例,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论文多年所积累的丰厚经验。他谈到,论文的写作中文献综述要严谨丰富,切入点要小,选题要选最适合自己的,研究表述的基本观点,结构层次要清晰严谨。讲座娓娓道来,师生如沐春风。

讲座最后,现场同学们纷纷针对平时在读书、做学问与学术研究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向韩鲁华教授请教,现场氛围格外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