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高性能混凝土力学性能及结构防灾

来源:力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05-17

名称:高温下高性能混凝土力学性能及结构防灾
时间:2022-05-21 11:00 -- 2022-05-21 13:00
地点:腾讯会议:620 785 341
主办单位:力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姚尧 教授
报告人简介:姚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同济大学工民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美国西北大学土木工程系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曾任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高级研究员、工程专家等职。长期从事高温下工程材料力学性能及结构防灾减灾,以及多场耦合下混凝土、封装焊料本构理论、疲劳及损伤失效机理研究。目前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及专著3部,被引用3000余次;授权国内外专利 20 余项。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德国洪堡资深学者,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士。获陕西青年科技奖,任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三秦学者”创全国一流团队负责人,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主席及作keynote/大会邀请报告 30 余次。任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编委。培养博士、硕士60余名,学生多次获得工信部创新创业奖等奖励、5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


  火灾是威胁建筑结构安全的主要灾害之一,在高温条件下混凝土材料内部发生自由水蒸发、结合水脱水、水化物分解等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产生微观裂纹、孔洞,在热应力和孔隙压力的共同作用下引起细观结构变化,产生宏观瞬时蠕变、爆裂以及性能退化,最终导致结构失效。因此,研究混凝土材料高温力学性能,准确表征混凝土的高温力学行为,对完善结构抗火设计方法,提升建筑结构耐火性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人长期从事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力学性能及结构防灾减灾研究,针对高温单轴、双轴、围压等复杂荷载条件下不同混凝土的力学行为,开发了基于弹塑性力学和损伤理论的高温混凝土本构和热-湿-力爆裂模型,可较精确地预测不同类型混凝土材料的高温瞬时蠕变及应力应变关系,对高温爆裂机理进行合理阐释,有效提高了高温下混凝土材料性能的预测精度。基于对材料高温性能的研究,报告人提出了钢-混凝土结构耐火性能计算理论和不同工况下工程结构的可靠性评估准则,部分成果已应用于国内外实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