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流形中的切向量与余切向量、外积与外微分——意义与启示

来源:力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3-12-18

名称:微分流形中的切向量与余切向量、外积与外微分——意义与启示
时间:2023-12-21 10:45 -- 2023-12-21 12:00
地点:逸夫楼六楼力学技术研究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力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谢锡麟 教授 (复旦大学)
报告人简介:谢锡麟,复旦大学教授(教学为主型),持续从事力学中的数学方法、理性力学、涡量与涡动力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注重基于知识体系研究驱动教学与科研。目前已建设“微积分一流化进程”、“现代张量分析与连续介质力学”二条教学路径,独立出版有《微积分讲稿 —— 一元微积分》、《微积分讲稿 —— 高维微积分》、《现代张量分析及其在连续介质力学中的应用》,并且在B站建设有系统的在线资源。教学方面,作为课程负责人拥有两门市级精品课程荣誉,其中“数学分析”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有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获得有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复旦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科研方面,提出曲面形态连续介质的有限变形理论、基于曲面主方向的正交系的非完整基理论等,相关研究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出版有著述与论文。 现担任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与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担任《Journal of Hydrodynamics》执行编委。


报 告 摘 要:

本报告主要以约束的可积性(Frobenius定理)、二阶张量的特征问题为事例展现切向量与余切向量、外积与外微分的作用。藉此表明知识的内在结构/相似性对于同一知识体系之内的融会贯通、不同知识体系之间的触类旁通的作用,力学与数学的融合对于认知事物内在机制的作用。本报告涉及将现代几何学的思想与方法融入力学教学与研究的现有认识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