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过程中的多尺度/跨尺度研究

来源:力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3-12-18

名称:风沙过程中的多尺度/跨尺度研究
时间:2023-12-21 09:30 -- 2023-12-21 10:30
地点:逸夫楼六楼力学技术研究院会
主办单位:力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郑晓静 院士
报告人简介:郑晓静,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应用力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力学联盟(IUTAM)理事,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大会(ICTAM)委员会委员、全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甘肃省“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沙实验室”以及“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湍流-颗粒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Acta Mechanica Sinica》主编和《Flow》副主编等。 主要从事板壳非线性力学、电磁固体力学和风沙环境力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圆薄板大挠度问题,铁磁材料力-磁-热多场耦合非线性本构关系,高雷诺数气固两相壁湍流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开创了我国风沙环境力学,建成了“独一无二”的风沙流/沙尘暴全场同步实时观测阵列,揭示出含沙湍流场超大尺度结构的特性和规律;提出跨尺度定量模拟方法,实现了从单颗沙粒运动到数百平方公里沙丘场形成的演化过程和沙漠扩展速度的理论预测,给出固沙草方格铺设的优化方案等。在JFM, IJMF, ACP, JGR, PRF, PoF, PRE, APL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 250多篇,入选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2018)、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7)、何梁何利科学和技术进步奖(2014),周培源力学奖(2017),ICCES Eric Reissner奖(2023)等。


 报 告 摘 要:

微米量级的单个沙粒在大气湍流作用下中所形成的米尺度风沙流,以及百公里尺度沙尘暴和沙丘场是典型的多尺度/跨尺度问题。本报告通过对沙尘暴的全场观测提炼出沙尘暴湍流风场的主要特征进而建立沙尘暴湍流风速湍流速度预测模型的工作,和通过对沙粒从沙床起跳的过程、对沙床的侵蚀过程、在沙床的沉积过程的分析以及提炼统计量并提出跨尺度定量模拟方法所复现的数百平方公里沙丘场长达数十年演化过程的工作及其相关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