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流亚临界转捩的源起机制——从二维到三维

来源:力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3-12-26

名称:槽流亚临界转捩的源起机制——从二维到三维
时间:2023-12-27 14:30 -- 2023-12-27 16:00
地点:逸夫楼六楼力学技术研究院会议室
主办单位:力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陶建军 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人简介:陶建军,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流体力学学科主任。法国科技部基金、德国洪堡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采用实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方法研究流动稳定性、层流-湍流转捩和流动控制问题。


报 告 摘 要:

140年来,雷诺管流实验引出的从层流到湍流的亚临界转捩机制一直是流体力学、物理学和应用数学所关心的公开问题,研究的主要困难来自于转捩过程的强非线性和时-空多尺度特性。通过实验、直接数值模拟、动力系统建模和非线性非模态稳定性分析,从二维到三维,报告中将尝试回答槽流亚临界转捩源起阶段的几个问题:转捩特征结构的形成机制是什么?对流机制是什么?特别地,能否理论求解其对流速度?更进一步地,能否理论预测发生转捩的阈值以及转捩后特征结构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