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0-28

名称:“中国园林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9-10-22 10:00
地点:雁塔校区
主办单位:文学院

10月26日,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十三届学术年汇暨“中国园林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人文社科中心联合主办,文学院承办,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协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王毅教授、西北大学文学院张文利教授、我校吴国源、韩鲁华、储兆文、冯阳等业界专家学者,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副部长杜牧、我校副校长董群雁、人文社科中心主任纪秉林、文学院党委书记颜益民、文学院院长杨延龙、副院长韩蕊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在杨延龙院长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就园林与文学的学术思想理论与研究路径、园林文学的地位与学科重建、园林文学文献的整理研究和现实运用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群雁致开幕辞。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进入新时代,城市化步伐突飞猛进,园林以其特有的功能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古代造园文化和古典园林文学对现代园林设计理念有着极大的影响。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深入交流,让新观点、新方法,成为推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教育发展的动力,进而发挥学术研究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重要作用。随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杜牧副部长也发表致辞。他倡导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术应当与当代文化相适应、相协调,并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重视。最后,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赵杭副主任为本次会议致辞,他就当前研究现状与研究热点问题展开精彩述略。

简短的开幕式后,大会进入报告阶段。王毅教授从中国历代名诗人的山水园林诗作切入,结合学术现状与时代发展,剖析中国古典园林与古典文学的深层次关系。吴国源教授从学科之间的交叉与结合入手,从艺术阐释和创作角度探讨中国古典园林与古典文学的关系,并追问其当代意义,针对中国园林与中国古典文学的区分问题进行学理性阐释。王早娟副教授以唐代古典文学作品为例,探讨资本、建造者和使用者、园林景观、时间、游观者赋予中国古典园林的空间意义。

与会学者们对未来该领域研究提供的新思路、新途径,对研究文化叠加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还就中国古典园林与古典文学关系展开讨论,重塑多重意义,促成二者之间递进融合。青年学者们也博采众长、各抒己见,新颖的学术观点不时迸发出火花。

文学院院长杨延龙教授在代表此次会议承办方的总结发言中表示,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本次会议的所思所论必将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而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他也热切期待文学院各专业与建筑、环境等相关专业深度融合、共谋发展,为我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