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思辨教育论坛“课堂教学与研究” 主题沙龙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0-20

名称:英语思辨教育论坛“课堂教学与研究” 主题沙龙圆满举行
时间:2017-10-17 10:00
地点:文学院
主办单位:

10月19日下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导张文忠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导刘宏刚副教授应邀参加文学院主办的英语思辨教育论坛。本次论坛于雁塔校区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两位专家就“英语课堂教学与研究“”这一主题做了专题讲座,并与我院英语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由文学院副院长师琳教授主持。英文系和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学部的40余位教师参加了论坛,并就教学和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文忠教授的讲座题目是“英语课堂展示环节的赋权增能设计与实践”,系统地介绍了“赋权增能”的教学理念和南开大学开设的“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在“赋权增能”理念指导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角权责统一于做学用的任务中,因承担适合的角色而被赋予相应权利,因享受权利而担当做好相应事、说好相应话的责任,通过实施做学用合一的任务,在展示思想、行动和结果的过程中生成或增强包括语言能力在内的各项能力,提升素质。在讲座中,张教授展示了“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的教学视频,让参会教师对“赋权增能”的教学理念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刘宏刚副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教学‘赋权’与科研‘增能’——英语课堂教学与科研选题的路径与方法“。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在教学活动中发现研究问题并转化为成果的步骤和方法。高校外语教师面临严峻的科研压力,教学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成为外语教师从事科学研就的起点。教师要善于发现问题,运用合理的科研方法开展研究,让教学赋权给科研让科研为教学增能、为教师发展增能,最终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发展。

两位专家的讲座紧贴课堂,深入浅出,内容既涉及到英语教学一线的创新课堂设计,又兼顾到如何从课堂教学中发掘科研选题,使课堂教学与项目研究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对我院教师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启发良多。

主讲专家:

张文忠,博士,南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英语写作与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二语习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任《南开语言学刊》、《中国英语教育》等5种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第二语言习得、学术写作规范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主持了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10余项省部校级立项。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专著2部。

刘宏刚,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荷兰蒂尔堡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第二语言习得。2012年至今,主持完成教育部青年项目1项,在研省级项目和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各一项,参与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在国内外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SCI、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担任国内外SSCI CSSCI刊物的匿名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