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人文建大•国学讲坛——“陕西小说三大家漫谈”讲座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5-21

名称:文学院举办人文建大•国学讲坛——“陕西小说三大家漫谈”讲座
时间:2021-05-11 14:00 -- 2021-05-11 18:00
地点:文学院在学府城9-110教室
主办单位:文学院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拓展学生文学学术视野,5月11日下午,文学院在学府城9-110教室举办人文建大•国学讲坛——“陕西小说三大家漫谈”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主讲。文学院副院长韩蕊、中文系部分教师及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本科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春林教授从分析文学地理中心有趣的位移现象入手,讲述了作为文化重镇的陕西先后涌现出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数位文坛巨匠,提出了诸如“文学地理中心因何位移?”“文化传播与山水有何关系?”等问题供大家讨论。他强调,我们在关注现象的同时,更要养成问题意识,要在日常学习中多提问、勤思考。

接着,王春林教授从文学地理差异的角度进一步讨论了“陕西三大家”——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的文学创作风格,分别剖析了陕北、关中、陕南三个不同区域的地貌特征、风俗习惯及历史文化对三位作家及其创作产生的重要影响。讲座中,王春林教授谈古论今、引经据典,从纵向上挖掘三个区域文化的历史成因,在横向上比较三位作家的风格特色。他认为,语言不仅是作家表达的工具,更是文学的本体,我们,尤其是中文系的学生,要想深入了解领略作家的思想、风格,务必要注重阅读作品原著,不应仅依靠电视媒体,更要重视阅读文本。

最后,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和慕名而来的文学爱好者在王春林教授的启发下萌生出感兴趣的问题,与他进行了积极互动,他一一作出了解答。

经过王春林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同学们仿佛经历了一次文学精神上的洗礼,深深被文学的魅力所吸引,文院学子也将潜心阅读、继续钻研,让文苑书香漫卷建大,将人文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