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影产业格局与工业时代的电影创作”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18-10-31

名称:“国际电影产业格局与工业时代的电影创作”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8-10-23 20:00
地点:学府城2栋304报告厅
主办单位:文学院
报告人:刘浩东
报告人简介: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电影工业和全球电影产业的格局变化,10月23日晚7点整,以“国际电影产业格局与工业时代的电影创作”为主题的文学院学术讲座于学府城2栋304报告厅正式开始,由刘浩东老师担任主讲人。首先由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储兆文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刘浩东老师。刘老师从事影视编剧、导演一职;现任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创作研究部研究员;曾担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电影工业和全球电影产业的格局变化,10月23日晚7点整,以“国际电影产业格局与工业时代的电影创作”为主题的文学院学术讲座于学府城2栋304报告厅正式开始,由刘浩东老师担任主讲人。

首先由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储兆文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刘浩东老师。刘老师从事影视编剧、导演一职;现任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创作研究部研究员;曾担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并策划组织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高峰论坛”,负责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学术活动;创立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并担任秘书长;先后创作电视剧本《梦断紫禁城》、《嘉庆传奇》、《暗流》等,以及电影剧本《玫瑰黑客》、《西门警事》等;2012年担任编剧、导演的影片《鹅卵石》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导演最佳处女作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奖、最佳处女作奖两项提名奖。

刘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且令人印象深刻。首先,他用“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电影”这个话题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具体有《小丑还魂》、《三个广告牌》、《弗罗里达乐园》、《美国行动》等。老师不仅讲到电影的主要内容,也剖析了电影更深层次的意义,他将电影放于具体的历史背景下,结合自身的理解和当代国际背景为同学们讲解,以便同学们能更好、更深刻地理解这些电影,从中受益。

接下来,老师围绕“中国是全球电影产业变动的最大数”进行讲解阐释。他提出一个文化贴现计算公式:文化贴现=(国内电影产品的价值-进口电影产品的价值)÷国内电影产品的价值,同时,他利用中国和全球电影市场的对比结果、中外文化差异对比分析使同学们感受到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使同学们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更使同学们进一步树立起文化自信。之后,老师讲解了全球电影产业格局的根源、发展和未来,并从中引出市场关系、中外国际关系等重大焦点问题,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也拓展了同学们的全球视野。

讲座接近尾声,部分同学向刘老师提出问题,老师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储老师总结了此次报告,他建议同学们从更多角度考虑同一件事,并向刘老师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