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对外汉语实用教学技巧和方法”主题讲座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18-03-27

名称:文学院举办“对外汉语实用教学技巧和方法”主题讲座
时间:2018-03-22 17:00
地点:学府城2-304多功能报告厅
主办单位:文学院
报告人:冯鸽
报告人简介:3月22日晚19时,应我校文学院邀请,西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冯鸽老师为草堂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对外汉语实用教学技巧和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系主任秦艳萍教授主持。国际汉语教育系副主任张晓红,专业教师唐琛、冯晟、崔盈华、梁浩,文学院部分教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以及一些对外汉语教学爱好者在草堂校区学府城2-304多功能报告厅共同聆听此次学术讲座。讲座期间冯老...


3月22日晚19时,应我校文学院邀请,西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冯鸽老师为草堂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对外汉语实用教学技巧和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系主任秦艳萍教授主持。国际汉语教育系副主任张晓红,专业教师唐琛、冯晟、崔盈华、梁浩,文学院部分教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以及一些对外汉语教学爱好者在草堂校区学府城2-304多功能报告厅共同聆听此次学术讲座。

67BDD

讲座期间冯老师与在场同学充分沟通,引导同学们注意留学生的学习目的的不同以及文化差异导致的教学方法不同的问题,并通过一些教学案例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初级汉语教学和高级汉语教学的本质差异问题。

冯老师的讲座生动幽默,她分别就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跨文化教学问题、语言本体问题、汉字教学悖论问题等与在场师生展开交流,并深入浅出地将对外汉语教学的实用技巧分享给在场师生。

66026

同时,冯老师细致地给大家分析了对外汉语教学中导入环节、讲解环节及操练环节的注意事项。她认为教学要从时间上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这一特点,要把三分之二的课堂教学时间留给学生,老师只是课堂的引导者。她认为,课堂组织与管理的基本原则有“以学生为主体组织教学”、“以跨文化交际的原则组织教学”、“文化渗透”、“忽略语法”、“精讲多练”等。

在语音教学方面,冯老师认为对外汉语教师展示、示范模仿及操练都很重要。

在词汇教学方面,冯老师也提出十分中肯的意见。她认为词汇教学最大的问题在释词。她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为同学们展示了“利用汉字字形”“比较法”、“实物图片法”、“语素释意”、“情景释意法”、“以旧带新法”等实用教学方法。

讲座后冯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并中肯指出学生们对对外汉语教学的一些误解。

6262C

最后,秦艳萍教授进行了总结,对冯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同学们也表示收获满满,期待着以后学院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如此精彩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