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戏剧学家谢柏梁教授学术报告会在草堂校区隆重举行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17-12-26

名称:著名戏剧学家谢柏梁教授学术报告会在草堂校区隆重举行
时间:2017-12-19 19:00
地点:学府城9-112
主办单位:文学院
报告人:谢柏梁 教授
报告人简介:12月19日晚,文学院邀请谢柏梁教授在草堂校区学府城9-112做了题为《戏曲艺术中的生死绝恋》的学术报告。文学院戏文系、中文系及部分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谢柏梁教授现任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同时兼任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国际戏剧家评论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曾受聘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担任博士生导师,并在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担任讲座...


12月19日晚,文学院邀请谢柏梁教授在草堂校区学府城9-112做了题为《戏曲艺术中的生死绝恋》的学术报告。文学院戏文系、中文系及部分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谢柏梁教授现任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同时兼任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国际戏剧家评论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曾受聘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担任博士生导师,并在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担任讲座教授,是一位理论和创作兼擅的戏剧学家。

(图为谢柏梁教授)

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谢柏梁教授开始了正式的讲座。在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授中,谢教授重新解读了《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三部经典戏曲作品,分享了当代剧坛编演上述经典的轶闻趣事,并从专业角度评价了各演出版本的得失与经验。同时,谢教授旁征博引,从世界文学的角度客观比较了莎士比亚、汤显祖等戏剧家的文化价值与艺术贡献。谢教授用他华美的辞藻、幽默的语言以及精致的思考征服了各位同学,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演讲结束后是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进行提问。问题既涉及专业内的学术思考,也有关学业规划、考研等现实情况。谢教授一一给出答复,并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专业心得。

(同学们提出了各自的疑问)

由于时间有限,讲座活动最终在同学们高涨的热情中结束。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及现场交流,同学们对经典戏剧作家和作品的理解获得了升华,不仅见识了广博的学术视野,而且激发了全新的思考方向。这次讲座为自己学习戏曲艺术和传统文化带来了新的认知和启发,并增强了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希望学校今后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