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创作是对话交往的吁请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02

名称:文艺创作是对话交往的吁请
时间:2020-11-06 16:00
地点:草堂校区8—104教室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报告人:段建军
报告人简介:


11月6日下午,众多建大学子翘首期盼的“人文建大 国学讲坛”迎来又一场讲座。中国文艺学研究的知名学者、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和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段建军教授应邀来到我校草堂校区,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文艺创作是对话交往的吁请”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韩蕊教授主持,文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鲁华教授及中文系主任冯阳教授、戏剧与影视文学系主任储兆文教授和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一同现场聆听。

     

在讲座中,段建军教授从创作论的角度分四个方面讲解了作者应如何与读者对话、共情。他认为,所有人的存在都是差异存在,共存需要对话和协调。作者需要和社会、时代、读者进行对话。这种对话,是和某一类人进行对话,同时又涉及了不同的人群、民族和地域。他指出,写作是对话、交往的一种方式。作者若想获得读者的认可,就需要与读者感同身受。这就要求作者的话要与读者有一定的交叉点,要能引发同类读者的共同感受。要做到感动读者,他认为作者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即具备良好的修辞修养、善于创作幻觉从而使读者自觉代入、善于塑造榜样来感人。

他还谈到,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深入发现,是作者与读者的共同点的发现。在寻找与他人的共鸣之时,每个人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的。读者在寻找与作者的共鸣之时,也自觉所感为幻觉,但各人的幻觉亦有不同。生活环境的差异及对环境的感受和认识的相异,也造成了认识英雄、思考英雄的路径多样化。段建军教授最后总结,任何文学创作都是共同体的建构,但好作家都在交叉地带参与审美共同体的建构。好作家都是移动性的作家,站在他人的位置上寻找交汇点。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味着不同的位置,不同的体验世界、感受人生的角度和眼光。只有这样,才能寻找到和他人相互交叉、对话的基础。所有的共同体,尤其是文学上的,都是基于某一点的。

段建军教授的讲座不仅理论丰富,并且援引了莫言、贾平凹、陈忠实等当代著名作家的创作实践,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在热烈的提问环节中,段建军教授针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和提问,均作了悉心解答。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人文建大 国学讲坛”下一场讲座的热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