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11

名称:对外汉语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
时间:2020-11-12 19:00 -- 2020-11-12 21:00
地点:学府城6-301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报告人:刘志刚
报告人简介:​ 开拓国际视野,立足专业平台——文学院举办“对外汉语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线上讲座为提升文学院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对外汉语教学专业能力,引导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对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有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培育专业学生学科核心竞争力,11月12日晚,文学院于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举办了“对外汉语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讲座的形式,特邀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


 

开拓国际视野,立足专业平台——文学院举办对外汉语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线上讲座

为提升文学院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对外汉语教学专业能力,引导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对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有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培育专业学生学科核心竞争力,1112日晚,文学院于学府城6301报告厅举办了对外汉语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规划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讲座的形式,特邀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刘志刚老师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带来精彩讲解。

刘志刚老师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先后任教于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新东方教育集团上海新东方学校、北京德国使馆学校,2016年通过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项目赴美,为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汉语教师,现为美国印第安纳国际学校中学部中文教师,以及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指导教师。

讲座伊始,刘老师用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了只要肯努力,再糟糕的起点都不可怕。从高考失利与本科失之交臂,到考上北语研究生,再到后来凭借自身出色的能力走出国门,一路艰辛无人共言语,但努力取得的结果属实耀眼夺目。

(图片来源:刘志刚老师公众号《麻辣汉语》)

随后刘老师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师的不同类别,但无论是公派海外的汉语教师,还是一对一汉语教学的教师,亦或是HSK(汉语水平考试)教师,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上,都需要以过硬的专业能力为基础,宽泛的知识结构为保障,辅之以生动有趣的课程设计,让自己所讲能够更好的接纳与认可,让拥有无限魅力的汉语能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另外,处在今年的疫情大环境下,许多外派教师无法按计划外派,但这也同时也激发了对外汉语教师对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倒逼对外汉语教师去适应与推出新型的课堂建构。

最后,刘老师对同学们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祝愿与期许,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是否从事汉教方面的工作,都能够对这个充满无限魅力的专业怀有一颗热情的心。虽然老师没能来到现场,但在场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的热情没有丝毫减弱,基于讲座内容和自身需求踊跃提问,刘志刚老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细致深刻的回答。

随着全球化发展日益加快,“汉语热”的不断推进,汉语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将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极大机遇。此次讲座,刘志刚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汉教专业的同学更加深刻的体会了汉教专业的魅力,对自身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明确的的认知与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