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与表演的情境体验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11

名称:导演与表演的情境体验
时间:2020-11-12 19:00 -- 2020-11-12 21:00
地点:草堂校区体育馆二楼活动场地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报告人:高字民
报告人简介: 学以致用,寓教于行——文学院举办“导演与表演的情景体验”专题讲座 为加强文学院学生对于戏剧创作的思考,培养创新意识,扩展课程学习边界,加强戏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11月12日晚,文学院于草堂校区体育馆二楼活动场地举办了以“导演与表演的情景体验”为专题的讲座,邀请到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理事、陕西戏剧家协会理事、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大学苗阜曲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学以致用,寓教于行——文学院举办“导演与表演的情景体验”专题讲座

为加强文学院学生对于戏剧创作的思考,培养创新意识,扩展课程学习边界,加强戏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1112日晚,文学院于草堂校区体育馆二楼活动场地举办了以“导演与表演的情景体验”为专题的讲座,邀请到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理事、陕西戏剧家协会理事、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大学苗阜曲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高字民教授作为主讲人。


在本次的讲座中,高字民教授把“动作”与“情景”两个词贯穿始终。讲座初始,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同学们在台上对不同场景的表演呈现,高字民教授指出“戏剧是动作艺术”,在戏剧表演中,动作往往比台词更加重要,一场精彩的表演固然需要通过台词推进故事发展,但缺少了舞台动作的辅助,就不能算作一场完整的表演。

其次,高字民教授认为戏剧表演的另一个重要点在于“体验感”,演员应该享受角色、体验角色。他在讲述的过程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主张: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创立了体验派表演体系,注重临境感、代入感、沉浸感。高教授强调演员应该通过自己对剧本的理解,对剧本中的情景进行补充与动作设计,从而达到演员与角色的融合,向观众呈现完整的戏剧表演。

在对同学们进行表演指导后,高字民教授组织了两名同学现场排演剧本《新婚燕尔》。他结合刚刚讲的理论知识,结合同学们表演中的动作进行具体指导。在表演过程中,高教授亲自导演,帮助同学们设计戏剧动作,同时对舞台音乐与舞台站位严格要求,以戏剧排演的实践形式向同学们再次强调了“体验感。”


讲座最后,高字民教授再次强调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所以完美的舞台动作设计需要演员们体验生活,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精心设计出戏剧动作。此外,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许,希望同学们课后能认真总结与反思本次课程的内容,在以后的戏剧表演创作中,发挥想象力,将课程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术创新思维,提升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