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研究的前沿热点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0-13

名称: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研究的前沿热点
时间:2021-10-13 16:00
地点:草堂校区学府城2-304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
报告人:陈坚林 教授
报告人简介:陈坚林,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外语学术刊物《外语电化教学》副主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主任会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以及香港大学合作研究教授。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中的重大科研项目“语言教育规划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信息化时代大学外语教学范式重构研究”以及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中国外语教材百年发展史的整理与研究”的研究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我校外语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巩固加强人才培养、教学研究水平,探索学科交叉及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路径,10月13日下午,文学院于草堂校区学府城2—304报告厅举办“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研究的前沿热点”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坚林担任主讲人,陕西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杨跃出席讲座。文学院相关专业系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曹勇教授主持。

讲座包括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研究的宏观基点、新文科背景以及热点与相关课题三部分内容。首先,陈坚林教授以研究的宏观基点为切入点,分别从哲学层面、研究层面、国家层面解读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研究教育理念,让广大师生对新文科有了宏观的认识。

随后,陈坚林教授讲解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创新发展的四个立足点和三大原则。他指出,四个立足点分别是光耀时代和世界的中华文化、具有爱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文科人才、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与时俱进的社会科学家,只有牢牢把握这四个立足点,才能更好地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文科人才培养体系。三大原则包括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遵守这三大原则,才能站在国家人才战略需求的高度上,培养卓越的文科人才、外语人才。

讲座最后,陈坚林教授结合实例,阐释了新文科建设中迫切需要关注的热点与课题,他强调,要进行学科融通和交叉式的跨学科发展,才能为拓展外语教育的边界,为卓越的外语人才的培养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在本次讲座中,陈坚林教授对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的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使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对新文科的内涵及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研究热点与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理解和认识。文学院将结合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思考、主动作为,不断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引培步伐,助力构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勇担时代使命、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外语类人才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