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风电机组变桨轴承运维关键技术问题探讨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1-13

名称:大型风电机组变桨轴承运维关键技术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16 15:00 -- 2022-01-16 16:00
地点:腾讯会议 904 930 166
主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报告人:王晓龙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王晓龙,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系过程装备教研室副主任,河北省电力机械装备健康维护与失效预防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保定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兼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北省振动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会员、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国际学术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编委、以及二十余种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机械故障诊断及状态监测、信号分析处理、机械系统动特性分析。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央高校科研基金3项、保定市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电网公司横向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源刊20余篇、EI源刊/一级学报30余篇、2篇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优秀论文奖。


演讲摘要:能源、电力供应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须,随着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逐渐受到重视,而风力发电装备是清洁能源生产的主力军,保障风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意义重大。作为风电机组桨叶和轮毂的重要连接组成,变桨轴承的服役状态直接影响整机工况,随着风电装机总量的迅猛发展以及产业规模的扩大升级,对其可靠性、安全性、服役寿命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主要围绕变桨轴承受载特性分析、主动诊断方法及状态预警评估策略等运维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介绍,对于相关科研工作者开展大型特种转盘轴承相关研究具有参考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