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稳态可变形可展开复合材料结构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1-16

名称:双稳态可变形可展开复合材料结构
时间:2022-01-17 19:30 -- 2022-01-17 20:30
地点:腾讯会议 594 723 088
主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报告人:张征 教授
报告人简介:张征,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产教融合平台副主任、学科教师党支部书记,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复合材料结构、软体机器人和数值分析方法等。已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 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1 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企业项目20 余项。在Soft Robotics、Nano Energy、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B:Engineering、Composite Structures、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和物理学报、复合材料学报、功能材料、中国机械工程等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复合材料结构、智能材料驱动、可变形构件相关论文1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在中央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双稳态可变形复合材料结构》和《少自由度并联机构研究与设计》,合作编写英文章节1章。申请专利50余项,已授权2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国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Carbon、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B:Engineering、Composite Structures、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等国际期刊审稿专家。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会员、浙江省力学学会分理事会委员。


报告摘要:作为一种新型的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双稳态复合材料结构因其质量轻、力学性能优异及空间利用率高等优点引起了国内外诸多研究者的关注。近年来,双稳态复合材料结构已被用于可折叠结构、可变形机翼、能量收集器及自适应结构等可变形智能结构的研究与制造。以双稳态复合材料结构粘弹性模型、变形机理与主动设计为目标,提出建立具有双稳态特性的复合材料结构的模型和方法,研究不同参数对双稳态构型的影响;通过实验确定不同参数下复合材料的性能和双稳态构型,在实验和数值分析基础上,主动设计、制备出具有双稳态特性的可变形、自适应智能非规则反对称复合材料器件和设备,并可应用至工程实际,满足航空航天、绿色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等高品质、高要求设备的特殊需求,为相关可变形复合材料结构的研制和生产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