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系列活动-Michael Burch副教授、苏命博士学术报告会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8-11-22

名称:博士论坛系列活动-Michael Burch副教授、苏命博士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8-11-21 08:00
地点:环工楼712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21日,应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系Michael Burch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微生物技术研究组副研究员苏命于环工楼712报告厅分别进行了主题为“Control and management of cynaobacteria(Blue-green alage)in laakes and reserviors”和“Odor-producing cynaobacteria in drinking water reserviors:ecological niche and control strategy”学术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教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卢金锁教授、市政学科文刚教授等相关学科方向师生近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30CBD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报告会由副院长卢金锁主持,他对Michael Burch副教授和苏命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其个人研究方向、学术成果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随后,MichaelBurch副教授进行主题报告。他首先指出水源水库导致蓝藻爆发的基本条件,并介绍了优势蓝藻在水中爆发会产生大量藻毒素、嗅和味。之后,他重点讲解了如何控制蓝藻的方法,主要包括营养源的消减和蓝藻爆发后的控制策略。其中,在营养源控制方面,分别从外源输入和内源控制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在藻类爆发控制方面,重点阐述了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的优缺点并进行了经济性分析。

2244F

Michael Burch副教授现场报告

接下来,由苏命博士做主题报告。苏命博士调查到80%水体均有嗅味问题的产生,丝状蓝藻和颤藻产生的2-MIB是导致嗅味的主要物质。苏命博士从影响藻类产生的三大因素(水体营养源、光照、温度)分析,发现水体营养源和温度在实际条件下较难控制,最后选择从光照条件下入手,来探讨藻类产生的原因和控制方法。研究指出减少水体浅水区可减少丝状藻的产生;另外,可以通过增加水体的浊度来增大消光系数从而实现控藻。

22C2E

苏命博士现场报告

报告结束后,Michael Burch副教授和苏命博士分别结合研究内容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AB45

现场交流环节

学术报告会是我院研究生科研素质提升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了解学科前沿知识的同时,也渐渐激发同学们对专业某个领域的兴趣,兴趣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也是我们学习的动力,通过聆听各种学术报告,使我们在学海里找到自己的灯塔,并向之航行。

主讲人介绍:

Michael Burch,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系副教授。1976年获得阿德莱德大学生物学荣誉学位,Burch副教授参与了众多水质研究项目与管理活动,主要涉及饮用水水库和河流的管理。研究方向主要有(1)湖库中藻类的化学及物理控制,包括出藻剂对藻类的控制;(2)蓝藻毒素的产生极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和风险管理,已发表超过150篇相关论文与专著。

苏命,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微生物技术研究组博士。

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包括Water Research 、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 、Hydrobiologia、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等诸多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