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景观格局演变的热岛效应与规划启示

来源:交叉创新研究院、建筑学院、科技处、未来技术学院、学科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22-12-07

名称:城市景观格局演变的热岛效应与规划启示
时间:2022-12-09 10:00 -- 2022-12-09 11:30
地点:腾讯会议:334 766 305;视频号直播:关注“西安建大交叉院”
主办单位:交叉创新研究院、建筑学院、科技处、未来技术学院、学科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报告人:周伟奇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周伟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城市生态遥感、城市化的生态环境效应、城市生态空间格局模拟与优化等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One Eart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副主席,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副主编,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内容简介:受全球升温与城市热岛效应的双重影响,预计城市未来将面临频率更高、强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高温热浪事件,严重威胁居民身心健康,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是否可以通过优化城市景观要素,尤其是具有降温功能的城市绿地的空间布局,来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与缓解城市增温?报告将围绕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并探讨城市生态学基础研究和城市规划与设计等多学科交叉的机遇和挑战。


邀请人: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院长 达良俊 教授